close

 

P1040610  

  

有些人真對『訓練』這兩個字有很大的誤解,談固定作息之前我們應該先對這兩個字好好瞭解一下,
其實這兩個字用在這裡,與『引導』和『教導』其實是同樣的意思,但是有些媽媽卻會因此產生誤解,
為什麼要訓練孩子?他還這麼小?為什麼他餓了卻不給他吃飯‥
其實訓練一詞聽起來確實稍有強硬,但並非如此極端,他餓了當然給他吃飯,而我們也幫助寶寶吃得更好。

 

 

說一段我有記憶後所發生的事,因為小時候是阿嬤帶我的時間比較多,阿嬤的工作就是負責寵小孩,
所以每次吃飯時間一到,就會看著阿嬤大街小巷的追著我跑,但是並沒有因為如此我就把飯吃完,
阿嬤為了怕我肚子餓,當我想吃零食時也會立即的滿足我,所以導致我越來越挑食。
這一段是媽媽跟阿嬤轉述的...這麼小的事情我已經忘光了,再大一點之後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的一次事件,
是有一天...我嚴格的阿母終於看不下去,在一天午餐我還是少少的吃了一點點之後就把飯菜都收起來,
下午也完全不給我東西吃,到了晚上我好餓好餓喔!但是總感覺有一點拉不下臉,一直沒開口說餓,
但是其實我看到阿嬤手上拿的大雞腿我心裡已經流滿一座湖的口水了,本來我超討厭吃肉,由其是雞腿,
阿嬤每次都把雞腿給我...,那個晚上的晚餐,我嗑光了一整隻大雞腿。

 

再說一段故事,以前家裡冰箱總是擺滿了各種食物,肚子餓了、口渴了,就會跑去冰箱拿東西吃,
當然!正餐就不會這麼餓,吃了意思意思就好。
有一天去二叔叔家住,二叔叔家中的作息很有規律條理,堂弟妹時間到了會好好的待在餐桌上吃飯,
也會把分配的量吃完,早上吃的是土司和牛奶,對我們這種沒有固定吃早餐,餓了就找愛吃的吃的小孩,
真是一點吸引力也沒有阿!我和弟弟都沒有把早餐吃完,直到下午和堂弟妹玩到一半,覺得餓了~
我跟弟弟跑去打開叔叔家的冰箱有點傻眼,怎麼什麼東西都沒有...好空阿!跟我們家的完全相反,
不過身為客人當然不好意思說我們餓了,於是就硬著頭皮繼續玩,直到晚餐嬸嬸準備好之後,
明明和平常一樣式家常飯,但那晚確覺得特別好吃而且印象深刻...。

 

以上分享的兩段故事都是我小時候自己親身的經驗,現在看著育兒書上面提到固定時間吃,
與其說是『訓練』孩子可以乖乖吃飯以及吃到該吃的量,不如說是『引導』孩子吃,
這樣也許比較不會因為用詞而引起一些媽媽的誤解,不過固定吃這個部份兩個故事中已經把好處
都交待得很清楚了,這邊就不用多做贅敘。

 

P1040397

 

接著吃之後為什是玩,而不是睡覺呢?
一般新生兒跟大人一樣,吃飽眼皮重,科學上也證實因為體內循環變慢會讓人有想睡覺的感覺,
所以吃飽之後去睡覺不是再好不過的順水推舟了嘛~
NONONO,寶寶是一種非常遵循習慣循環的一個個體,同樣的事情重複幾次之後他就會把他
轉換成一種習慣,若每次睡前都是喝奶,容易造成一種不良的睡眠連結,也就是『吃奶後才可以睡覺』,
而睡醒後因為已經經過一段時間的消化了,也許醒來肚子並不是飽足狀態,或者醒來玩到一半覺得餓了,
所以當你在與寶寶互動時他沒辦法心無旁騖的開心學習遊戲,所以最佳的安排組合就是『吃→玩→睡』,
睡醒吃飽後有開心的心情可以學習玩樂,消耗體力之後再進入睡覺的階段,睡醒之後再喝奶奶...這樣循環。

 

P1040511   

 

而睡覺的部分是我從樂樂出生後最注重的一件事情,他甚至比吃還要重要,
因為睡眠可以直接影響的部分太多了,包括吃、腦力發展、身體發展、情緒...等等,
小兒科醫生也指出,新生兒一天需要睡足18個小時的睡眠,當寶寶睡覺的時候,
生長激素的分泌會特別旺盛!


所以在樂樂出生每天半夜哭鬧一個半月之後我決定送給他一個他最重要的禮物,就是『睡眠』,
之後我會再分享讓寶寶擁有好睡眠的參考方法,固定作息有一個準確的睡眠時間,寶寶該醒著多久以及睡多久,
每個孩子不同,需要由媽媽細心的觀察和瞭解自己寶寶的需要,有的寶寶可以醒比較久,活動力比較旺盛,
有的寶寶則是每次都撐不了這麼久就開始打盹了,我認為固定作息中吃和玩的時間都可以由媽媽來協調,
唯獨睡覺的時間(我是指長度),需要視寶寶的特質來決定和調整,樂樂在1.5月開始進入訓練期間後,
我是讓他醒著1.5小時,然後睡2.5小時,直到快三個月連睡12小時後,他每天可以擁有16.5~18.5H的睡眠。
睡得好之後自然食慾也變得好,而且醒來的時候都是用滿足的笑臉而不是像以往一樣總是哭著起床。

 

P1040558  

 

固定作息的好處對於寶寶來說,可以確保每天他有穩定的睡眠時數,而且他知道下一步的作息是什麼,
對生活上會有充足的安全感
,他知道醒來之後不必急著哭告訴媽媽肚子餓,因為每次醒來之後媽媽就會準備好
一瓶香甜好喝的奶奶等著他,安全感的建立並不是無止盡的抱哄,而是讓寶寶在一個穩定的軌道上,
他對下一步要發生的實情可以預期,這就才能真正滿足寶寶所需要的安全感。

 

對媽媽來說,你可以充分的安排你的時間,包括訪客、外出等等,因為你知道寶寶什麼時間要做甚麼事情,
你可以安排一個寶寶吃飽睡飽心情最好的時間,讓長輩來看看寶寶,和寶寶玩,才不會手忙腳亂的
大人吵鬧小孩哭鬧阿~

 

P1040564

 

而對寶寶和媽媽之間來說,多了一份好默契!也有效的幫助媽媽可以快速的判別寶寶的需要
若是寶寶在吃飯時間快到了哭鬧,他很有可能是因為餓了所以哭,如果寶寶吃飽了、睡飽了卻哭了,
那就可以先排除餓和累的可能性,那他可能是身體不舒服、或者上大號需要換尿布了,
換個方式想,如果一天沒有固定作息,他哭了你毫無頭緒和根據可以去做判斷,各種方法都得嘗試看看,
如果你是寶寶,當你說著媽媽聽不懂的語言,努力用力的想表達,但卻每次都牛頭不對馬嘴,
這樣的心情是不是非常的失落呢?我哭了因為我肚子痛痛,但是媽媽卻塞奶奶給你、我哭了因為我嗯嗯了,
但是媽媽還是塞奶奶給你、我哭了因為我好累累到睡不著,媽媽卻又把我抱起來又搖又晃,
相信就算是大人也會感到很挫敗吧。
當還是新手媽媽的時候,常常發生不管用什麼方法哄寶寶他還是一直哭阿!這是讓媽媽感到最氣餒的事情,
固定作息吧!這在一開始可以大大的有效幫助你快速去分辨寶寶哭的原因。

 

有人會說寶寶哭了為什麼不抱哄他?為什麼要讓他哭?他除了哭還能做什麼?這樣他會很沒安全感,
若因為寶寶想要撒嬌、有人陪伴那當然不仿抱抱他親親他。
但是當寶寶哭泣的時候是因為想要表達他的生理需求時,
我們不是只一昧的『讓寶寶不哭』而是去解決他哭泣背後真正的原因

當然並不是要媽媽完全不抱孩子,但是當寶寶發出需求訊號的時候,第一步是冷靜的思考!
現在的寶寶,他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用媽媽的直覺搭配作息上的習慣去做判定,滿足了寶寶真正的需要而寶寶也不哭了。

例如睡前因為太累了而大哭大鬧的寶寶,我認為他應該先冷靜下來,
我會帶著他到安靜的環境,把燈轉暗一點,製造睡眠的氣氛,發出『噓~~噓~~噓~~』
或者溫柔的說安撫寶寶情緒的話,試著讓寶寶先冷靜下來,
等他冷靜之後我會告訴他『寶寶你現在很累了,只要閉上眼睛就可以有一場非常滿足的睡眠』
然後讓他待在他的嬰兒床上,而我在房間的另一邊觀察他的狀況,
如果他只是唉一下我不會過去打擾他,如果他還是非常的激動,
我會冷靜的等待一段時間一面思考寶寶現在最需要的是什麼,然後看情況再去介入,
而且每一次的介入都是重質不重量
我會用最溫柔的語氣,我會面帶微笑,我會看著他的眼睛,我會很溫柔的揉揉他的背,
但是確定寶寶沒事以及冷靜下來之後,我不會多做逗留
(很多時候其實寶寶已經沒事了,都是媽媽捨不得走阿><")
等他快睡著時為了不要製造出聲音打擾他,我就會關上房門到客廳看電視去。
這是在寶寶因為累過頭無法冷靜下來的哭鬧,這時候我不會讓寶寶自己在房裡歇斯底里的大哭,
而是幫助他冷靜下來,但是當他不需要我吵他的時候,我就給他自己的空間,好好的去學習自己入睡,
這很重要,用你的心靜靜的聽寶寶的聲音吧,用你的天生的直覺做出最適合的判斷。

 

 

 P1040555  

 

分享的最後來說說最近樂樂的小事記吧!
最近我讓樂樂練習自己玩,原本在想這樣玩久了他會不會自閉阿,因為媽媽都不賠他一直打電腦,
但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當他玩大約三十分鐘之後,他開始就會唉唉唉的叫媽媽陪他玩了,
我讓他學會自己玩,而當他需要我陪他玩的時候我也會立即的滿足他。


孩子的淺力真的不是你想像的這麼簡單,多給他機會去學習吧!
引導孩子如何成長,而不是讓孩子依賴著自己,
正因為孩子還小,所以習慣更重要。

 

 

『眼神和溫柔的聲音是媽媽與寶寶溝通最棒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米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