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後媽媽們號稱最大痛苦的寶寶磨合期,產後的第一、二個月,
我渡過了疑是產後憂鬱和厭食的第一個月後,也撐過寶寶剛回到家只有我一個人照顧寶寶的日子,
生小孩養小孩,真的是要經歷過才明白,也才知道真正的需要,
無論是照顧寶寶的方法或是買任何寶寶的用品,在真正與寶寶接觸和瞭解之前都只是用猜測的,
就在樂樂滿月後,姑姑推薦給我『百歲醫師系列的書』,
當下我就馬上上博客來把兩本姑姑推薦的書都買下了,書到了之後我也開始展開了我的K書之路!

 

403792_464716806874828_718030794_n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這本,是由全美經驗最豐富的小兒科醫師,
丹瑪醫師Dr. Leila Denmark的客戶林奐均所著,
裡面記錄著丹瑪醫師指導的育兒方法,以及他自己與身邊朋友們使用這套育兒法成功的經驗。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實踐篇)』
這本則是由『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一書的翻譯所著,
他因為接觸了翻譯百歲這本書的工作而瞭解到丹瑪醫師的育兒法,
他使用這套育兒法後也在他的寶寶身上奏效,
裡面記載著他實際碰到的問題和過程分享。

 

除了以上兩本,其實後來有發現還有圖文版的呢!
但是因為手上太多書還沒看完,一直遲遲無法入手阿~

 

549074_470413952971780_850303270_n  

 

上面兩本書讀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又入手了『從0歲開始』,在『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以及
『這樣做,寶寶超好帶(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實踐篇)』這兩本書中常常提及到此書,
因為前兩本書都是偏向經驗分享,並非丹瑪醫師本人的著作,如果你看完書還有著疑惑,
來看看『從0歲開始』和我所推薦的『鈞媽育兒部落格』吧!

 

如果對於自己教育寶貝的方法存有懷疑,那也沒辦法幫助寶寶能夠完全的信任媽媽,
會造成寶寶的不安全感,而這些不肯定,也有可能導致媽媽的做法前後不一、
或者曲解方法的原意的是很危險的!
當然,詳細的瞭解之後也有助於媽媽實行正確,有效縮短培養寶寶習慣的時間。

 

不過這本書的內容與排版比較枯燥,要花點時間耐心的把它看完就是了!分為上下兩集,
第二集較著重在月零6個月後的補充說明。

 

 

 

 

 

 

在剛開始看完『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後,因為內容並沒有說明的非常深入,
所以我對很多問題都感到疑惑,補充了實踐篇這本之後,了解又更進一步了,但是還是疑惑阿!

 

例如說:『趴睡鋪床法,非得用硬床不可嗎?為什麼、鋪四層純棉厚浴巾為什麼一定要鋪平?
又為什麼鋪四層純棉厚浴巾是趴睡必要的準備?』

 


以及當我在實行這套育兒法時,也會因為丹瑪醫師所建議的方式,大部份媽媽都下不了手,
雖然作者也會提供他們自己斟酌後的其他方案,但是還是找不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又或者媽媽本身無法堅持,當聽到寶寶哭時總是感到自責,滿滿懷疑自己是不是做錯了,
又或者書上說喝奶完要和寶寶玩,但是兩個月大的寶寶要怎麼跟他玩?拍嗝要怎麼拍?

 

因為這兩本書內容較局限於兩位作者的個人經驗及丹瑪醫師的建言,並沒有詳細告知
這套育兒法背後的理論以及研究佐證,身為事事都要講求實際研究證實的我,心裡總是很不放心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那就補充上『從零歲開始』吧!(這本書不太好買..PCHOME和博客來都沒有)

 

先看百歲再看從零歲開始有一個好處!因為『從零歲開始』的內容較多較細,
而實做的百歲系列書中較多肯定句,做法明確,所以先看過百歲之後再看零歲較能幫助你
了解零歲書中這套方法的執行方式,也較不會曲解誤會百歲中強硬做法的觀念。

 

而排除了理論上的問題,在實際執行時還是會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
因為每個寶寶會遇到、發生的狀況都不太相同,而我在網路上爬文找到一位很好的老師!
這位媽媽也是成功的運用的這套育兒法,從他部落格中我看到了他的寶寶健康活潑、
開心又滿足,由其是他的睡眠功力,就像是裝上遙控器一樣,按個開關就啟動睡眠模式了!
而且還能定時在固定的時間啟動清醒模是咧,真的很羨慕這樣的寶寶,
如果你認真的爬過他部落格中的文章,相信在裡面可以找到很多答案,
這位媽咪也非常熱心的會回答問題,在最下下策時可以試試看與他連絡 (部落格中留言或FB)



點我可以移動到鈞媽部落格的育兒秘訣分類




我也深信從小訓練孩子『需要』以及『想要』的區別,
由父母掌控生活的主導權,而不是由孩子主導,讓孩子對你產生滿滿的信任,
這才是真正安全感的來源!而且它的影響是長長久久的。

 

 

 

 

 

對父母來說....

 

原本我看一部電影須要花好幾天的時間,因為總是看到一半就被打斷,甚至必須關掉電視,
而現在我和老公在週末都可以好好享受我們的電影時間,吃著爆米花喝可樂,
而我也可以安排好寶寶的休息時間,每天我可以看兩部我愛看的韓劇和兩部我愛看的三立偶像劇。

 

原本我一直愧疚著帶孩子不能幫婆婆分擔家事,現在我也能幫忙做一些家事,
每天也能花一些時間做我愛做的事情,像是幫寶寶做一些成長記錄、上FB和其他媽媽們聊天!

 

老公下班後不再每天面對著脾氣暴躁的老婆,我們有兩個人的時間一起好好聊聊他上班發生的事
還有寶寶今天在家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育兒變得很快樂!很滿足。

 

 

 

對寶寶來說....

 

寶寶了解他不再需要用哭泣來表達他的需要,他知道下一刻媽媽就會過來抱他去喝奶奶,
他知道累了可以自己睡著,他知道媽媽有空的時候就會來跟他說說話、抱抱他,
寶寶的安全感,來自於『信任』,因為一切有媽媽為他主導,他不需要擔心。

 

當寶寶生病了哭了,媽媽可以更快的判斷寶寶的問題,不需要像從前餵奶、換尿布、抱哄
繞了一整圈,什麼都做了卻還是不知道寶寶要什麼,讓寶寶與媽媽都感到氣餒。

 

 

這套方法與『親密育兒法』的方式不太相同,但親密育兒法也是一套非常好的育兒法,
只是媽媽必須長期的投注較多的心力在照顧寶寶上,只要你能持之以恆,對寶寶來說都是好的!
在以任何育兒法照顧寶寶的時候,當你確定了就付出全力去做,千萬不能前後不一或者不耐煩,
這都會讓寶寶因為媽媽反覆的作法和情緒變化而感到沒有安全感。

 

選一套適合你和寶寶、適合你們全家的育兒法,讓孩子不再只有睡著的時候是小天使,
讓他到來的喜悅不會因為用了不適合的方法育兒而變質。

 

我也正在努力!
下一批書的目標是:『寶貝妳的新生兒』、『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嬰幼兒撫觸與按摩』
還有上次漏掉的百歲圖文版『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
其實還不夠...還有好多想看的書,我真的要快點來趕進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米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