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回到家作月子期間,因為是夏天所以全天都開冷氣,有時在房間、有時在客廳,
以前對恆溫這種功能一點感覺都沒有的我,
覺得反正冷就往熱轉一點,熱就往冷轉一點就好啦!
生了寶寶之後才知道恆溫是多重要的阿,冷氣常常差一度就太冷或太熱,
有時候明明就沒有改變設定溫度,但是室內的溫度就是很不穩定,
尤其寶貝的體溫較高,容易留汗~要是不小心太熱了,流了汗~
等等溫度又變得比較涼一些,這樣真的很危險!

 

所以我在寶寶出生到現在一直不停的在轉冷氣的溫度和開關冷氣,
簡直就是專業人工控溫阿!忙死我了~!

 

也因為這樣,寶寶在感受氣溫變化、空氣變化(乾濕度及塵蠻...等等),
鼻腔分泌物就會變得比較多,第一次發現是因為樂樂打了一個噴嚏之後,
飛出來一條濕濕黏黏,又像鼻涕又像鼻屎的分泌物跟媽咪打招呼,
那段時間睡覺的時候也感覺樂樂晚上睡覺呼吸好像都不是很順暢,
聽得我都不舒服了,嚴重的時候小豬叫聲就又出現了。
有一天晚上是整個很像塞住的聲音,嚇死人阿!
不過事前都沒有先準備這類的東西,
只好先拿一般的棉花棒來想幫樂樂稍微清理一下,
結果發現...他的鼻孔根本就小到連棉花棒都塞不進去阿!
怎麼清...?當時又是大半夜的,去哪買傢伙阿...  

 

只好先用醫院給的手動吸鼻器弄一下,不過那個孔也是剛好就只能塞滿鼻孔...,
也不能連續吸,要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壓一次吸一次,效率不是很好...,
而且塞一次他就哭一次,整個很折磨阿...

 

P1020532

 

當天晚上我就趕緊上網查查有沒有好用的吸鼻器,
看到有媽咪分享這個日本的啾啾吸鼻器,感覺好像很不錯用~
雖然也是手動的,但是他可以不用取出,直接連續一直給他狂吸!
和醫院這個比起來,它是可拆式的,方便清洗,
所以一大早我的專屬小管家阿富就衝去幫我買啦。

 

 

 

P1020533

 

這樣小小一個手動吸鼻器好像就要四百多大洋了,
不過為了讓寶貝可以睡個好覺,還是買囉!
買回來之後當然很興奮的馬上來試用,果然可以連續吸方便了很多,
而且吸力也算中等,幫樂樂吸出了一些零零星星的鼻涕和一條鼻涕型鼻屎出來,
不過過程中他當然是哇哇大哭啦~
因為放進去之後你要很快速的一直狂按壓,人家說...長痛不如短痛嘛...

 

 

 

我這個麻麻算是很極端派的,既然要清了,就一定得清理乾淨!
有一片鼻屎竟然掛在我們樂樂的鼻孔裡,他抬頭我就看得好清楚阿,
可是鼻屎是乾的,吸鼻器吸不太到,
還好我聰明有請阿富順便幫我買一個夾鼻屎專用的小夾子~
哈哈哈~~~~ (誓死要和這些鼻屎鼻涕抗戰到底!!!)

 

P1020535  

 

那片鼻屎的位置就在鼻洞不遠處,但是用衛生紙又擦不到的微妙距離,
四百多塊的吸鼻器派不上用場,就用這個小白夾,輕輕鬆鬆的就把它給抓出來了!

 

夾子的頂端還有圓頭保護設計,才不會一不小心就搓傷了寶貝的鼻子了,
鼻粘膜比較柔軟而且有很多的小血管,清理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的小心呢!

 

 

 

P1020527  

 

然後我要大推的是...清理寶寶鼻子最經濟實惠又好用的小幫手
嬰兒專用棉花棒
大推
 

仔細看看寶寶鼻腔中,鼻孔已經夠小了~進去之後還有一個凸起的地方,
讓呼吸的空間更少了!要是再塞個小鼻屎、小鼻涕,
寶寶整個就勾勾叫了(呼吸時鼻子塞住的聲音)
當寶寶自然打噴嚏或者靠洗澡後的蒸氣都不能讓它自然排出,
這時麻麻們就要幫幫寶寶清潔一下囉~

 

輕輕的把棉花棒伸到小鼻孔裡對著鼻涕、鼻屎的地方旋轉一下就可以囉!
如果鼻子裡都是乾鼻屎的話,可以先用母乳或者乾淨的水沾濕一下棉花棒再使用,
也可以在洗澡的時候,讓浴室充滿蒸氣,
鼻子裡的異物軟化之後,再來清理寶寶比較不會受傷唷!

 

P1020536  

 

在滿月那天,媽咪偷偷溜出門去八德路的PUKU幫樂樂買一張餐搖椅,
在結帳的時候撇見結帳櫃檯上有一個盒子,因為就擺在結帳台上,而且只有一件,
好奇心使然我就拿起來看了一下是甚麼東西,沒想到是電動吸鼻器耶!
我們家跟Aprica真的是超有緣的...從推車、汽座、餐搖椅,甚至連奶嘴都是他們家的,
當下簡單詢問了一下店員的評價之後就很衝動的一起給它買下去了。

 

IMG_7008  

 

是使用3號的普通電池。
雖然沒有其他顏色可以選擇,但是紅白相間的顏色也不錯看~

 

IMG_7009  

 

按著按鈕不放就會自動一直吸了,上面的軟管比較柔軟也比較細長一些,
一樣是可拆清洗的。

 

IMG_7010  

 

可拆的地方第一段時要伸入寶寶鼻孔的白色軟吸管,
第二個就是透明蓋子搜集鼻涕的地方,第三個是紅色圈圈的那裡,這些都可以拆下來清洗。

 

IMG_7012  

 

電動吸鼻器肚子的地方就是裝電池的地方囉!要用小十字打開才能安裝。

實際使用後覺得吸力沒有很強耶,不過用的時候倒是比較溫和一點,
不會像啾啾或者棉花棒一樣讓寶寶大哭,因為樂樂都是鼻屎居多,鼻涕量比較少一些,
所以電動吸鼻器的用場就比較小一點囉!但是寶寶以後有鼻涕鼻塞就不怕了~

 

 

 

 

P1020526  

貝親還有出這種舒鼻貼,貼在小朋友的胸口,貼片中含有植物成分的尤佳利精油,
會隨著呼吸傳送至鼻子和喉嚨,讓呼吸更加的舒暢。
不過這個是六個月以上的孩子才能使用,所以我還沒試過效果好不好,
我打算找一天來貼我自己看看!哈!

 

 

 

接著我可愛的小模特兒又要上場拉!
幫寶寶清理鼻子時,要讓寶寶的頭稍微一點,就可以清楚看見鼻腔裡的髒東西。

 

P1020530  

 

像這樣用手把寶寶的頭固定住,避免寶寶動來動去不小心搓傷他了。
幫寶寶清理鼻子的時候,可以趁著洗澡後,鼻子剛被水蒸氣蒸得比較濕潤會更好清理喔!

因為清理鼻子真的很不舒服,寶寶大多會掙扎、會哭,請『卡丘咖滅ㄟ!』
速戰速決,但是動作要輕柔小心唷!趁寶寶大哭的時候鼻孔會撐可以挖的空間也會變大。

 


如果寶寶生氣和掙扎得很難控制的話,可以趁寶寶昏昏欲睡的時候也是個好時機喔!

 

IMG_7110  

 

一樣讓寶寶的頭稍微往上仰一下,可以先幫寶寶用包巾綁起來,
一手抱著寶寶,一手拿『傢伙』,讓寶寶的頭有點往後仰,
就可以很清楚看到鼻孔裡面那些作怪的鼻屎鼻涕了,然後輕輕的悄悄的幫他清理乾淨吧!

 

希望大家的寶寶都可以遠離豬叫聲的困擾,天天有好眠^^。

 

 

 

 

 

 

P.S.以上是個人經驗的小建議,純屬分享,
請依您的寶寶實際狀況後諮詢專業醫師後再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米娜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